尾聲

 

 

「老師,之後呢?那個女孩怎樣了?」

 

「該不會是死了吧?然後就成為當地鬧鬼的傳聞……嗚呼——」

 

「哎唷,阿胖,讓老師講完嘛!」

 

「就是嘛,男生安靜啦!」

 

年近五十的中年女子捧著茶杯,面帶微笑地環視她的學生們,等到他們打鬧完畢,才緩緩啟唇:「然後她回到都市裡,考上大學,唸教育學程,最後終於實現了她的理想,故事大致就到這裡結束了。」

 

嘁——一群學生當中不知是誰發出了不滿的聲音,其他人臉上也是略有失望,他們本來以為能聽到個更精采的結尾呢!

 

「這樣不就跟平常人一樣了,多無聊啊!」綽號阿胖的男生將雙手舉在頭後,滿臉不以為然。「好歹她當初也是個山神,應該要看破紅塵,決定去浪跡天涯、行俠仗義才是嘛,當個小小個國文老師算甚麼夢想嘛……」

 

中年女子只是笑著不說話,倒是另一個女孩跳出來反駁:「你不懂就不要講話啦,當國文老師跟老師一樣有甚麼不好,沒聽過平凡就是福這句話嗎?真是膚淺!」

 

阿胖被頂得漲紅了臉,也不曉得是被氣得還是自感慚愧,總之嘟囔了幾句就不吭聲了。

 

「只是,很可憐呢……」人群中不知是誰低喃了這一句,這一次倒是沒人說話,似乎大家都如此認為。

 

見狀,女子才放下杯子,拍了拍手。「好了好了,休息時間就到這裡結束吧,依照上午的分組,各組開始分頭進行採訪,五點整在院子裡的榕樹下集合,別忘記要注意安全,也別給附近的居民增添困擾喔!」

 

一小群學生紛沓地帶開了,徒留女子坐在客廳。她本是高中的國文教師,卻因之前曾在研究所跟著教授進行過田野調查,後來被自己導師班的學生知道了這件事,禁不住苦苦哀求,遂帶了幾個平時較親近的學生,利用暑假回鄉的時間體驗田野調查的樂趣——當然玩樂的性質比較大——此事是經過學生家長所同意的,要不她也不敢胡來。

 

只是、可憐嗎?

 

她淺淺地勾起唇,其實自己隱瞞了一段沒有透露。

 

那天的最後,劉霈不清楚自己是怎麼回到祖宅,像是在渾渾噩噩之中,感覺到有人將她駝到背上。那是種很溫暖、很溫柔的熱度,一不小心就讓她的眼淚靜靜地淌在那人的衣衫上,浸濕了一大片。

 

耳邊持續不斷的是誰在說話,不大也不小的聲音,略顯低沉,既熟悉又陌生,而她只聽進了一段,忘了另一段:

 

「……小霈,其實真要說起來,是我們封印了妳的記憶,所以這並不是妳的錯。」

 

「老實說,我今天看到他也很驚訝,他沒辦法離開卻仍然用意念製造出投影去見妳……真是個笨蛋,從以前認識他到現在都是……爛好人一個……」

 

「結果就這樣走了,扔下爛攤子讓我收……啊、我可沒說姑奶奶您的不是,您可別對我拳腳相向嘿,我今天已經重傷了,還好沒破相,妳剛剛下手可真狠哪……」

 

她想笑,一牽動嘴角眼框卻湧出更多的液體,那時候,自己簡直要以為自己的淚水不會有乾涸的一天。

 

可是我依然站了起來。她凝視著屋外蔚藍如洗的晴空,如是想著。

 

人是很堅韌的生物,即使被打倒了一次,還是站得起來。

 

龍泉當時說的只對了一半,她並不是完全沒有錯。這一生幾無病痛的她,健康得彷彿病毒看到自己都繞路而行,唯有生過三次病——一次,是軒晨死後他們替她捏塑人身,她因為魂和體不相合而發燒;最後一次則是十七歲回到這裡淋雨那回,然這中間,她曾經因名字的問題而產生了副作用。

 

名字是束縛於眾生的咒,人類更因此有了所謂的姓名學之類的說法。她借了軒晨的之名行於人世,卻未料名中日氣過旺,而她的本命又屬水,朝露一旦待太陽東昇,很快便晞,是以她倒下了,且藥石無功。

 

龍泉來過後,讓外祖父給她改了個名,賦予豐沛的水氣,她的病情才見起色。

 

然而,那場病打破了記憶枷鎖,龍泉或許早已察覺到,也曾一度重加封印,可,沒有用。

 

她記得,只是在日後安逸的生活中,逐漸埋藏那一切,她對自己說:我不曉得,以為如此便能粉飾太平。

 

眾生性中皆有貪,而她貪戀家庭、貪圖物質生活、貪愛人與人之間的羈絆,最後因這份貪意葬送了他和這座山林。

 

——是她的罪。

 

迷迷糊糊靠在龍泉背上,任憑那份溫暖腐蝕著自己,她闔上了眸,夢迴之間,彷彿感覺到龍泉放緩的腳步,和那徐徐的清吟,宛若一曲搖籃。

 

「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溯洄從之,道阻且長;溯游從之,宛在水中央……」

 

蒹葭……

 

匆匆忙忙奔入客廳的學生打斷了她的沉思,才發現原來是忘了帶相機出去,笑著遞給他丟在沙發上的數位相機,目送學生揮手離去,有些無事可做的她乾脆如往常一樣坐在門邊,對著院中的榕樹發呆。

 

一截透明衣角在樹下悄悄迤邐而過,上頭清晰可見草狹水露的圖紋。

 

一如往既的風拂過她的髮稍,輕盈揚舞。

 

她看了、也怔了,然後將唇線勾出了笑。

 

這次,終於換我說了:

 

 

「歡迎回來。」

 

 

 

 

——朝露 完

 

 

後記

 

現在是半夜兩點,我默默地將朝露劃上句點。

很多感觸,對於人物、對於劇情、對於連載,可是我想在文裡我也已經說完了。

 

朝露,這篇文源自於我很久以前看過的一篇小說,很短,卻給當時的我帶來了很大的衝擊,故事內容也是講山神的故事,只是男主角是山神、女主角是他特別照顧的小荷花,情節如女主角成為人、忘記男主角、男主角離開等沒有更改,然而他的結局卻是女主角和另一個男的結婚了,最後定居國外,生了個小孩取和男主角相同的名字,似乎是象徵著男主角永遠不回來了,而這個故事令我掛懷至今,於是利用去年七夕和中元,我把題材抓回來,思想主旨重擬,寫到現在完結約兩萬多字。

 

而朝露這個篇名取自動話〈夏目友人帳〉第二話的露神,強推這部動畫唷~有人說這是治癒系的動畫,而在我看的時候是覺得動畫裡面一直在吶喊著某個聲音,就好像是用「心」所說出來的話似的;詩句選自詩經,本來應該是沒甚麼關聯的,可是查網路資料時有一句解釋此詩的話讓我囧了一下:「詩在反覆迴旋中,寫出生命的嚮往、錯過,以及無邊無涯的相信與惆悵……」,好像跟文的內容有點對應說……好啦,是我多想了被打

 

關於最後結局我就不多說了,至於仙人有沒有回來呢?這個就任大家想像吧,也許是劉霈因思念過度而造成的錯覺、也許她看到的只是腦海中以前的過往、也許是真的他回來了……總之,故事到這裡告一段落,不過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出了仙人的名字?

 

其實朝露這篇文應該還有從屬篇,像是秋雋雪祕法卷軸上的記事,還是龍泉和仙人、劉霈之間的過往,但未免拖太長,我想還是先到這裡吧。

 

謝謝大家收看到這裡,廢話很多,請見諒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幻世管理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